中国语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本科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汉语言专业培养方案
2020-01-25 17:11  

 

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050102          专业名称:汉语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反对“三股势力”,去极端化,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等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斗争中能够站稳立场、明辨是非、认识深刻,并具有较好的国语能力和人文素养,经过四年学习,能够补齐入学前国语基础短板,系统掌握国语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国语语言文字实际应用能力,能熟练运用国语在中小学从事国语教学,在政府机关、新闻出版单位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国语语言文字工作的民考民应用型少数民族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在校修业3年半,总计158学分, 2646学时。学生完成各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符合规定条件的,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学习掌握汉语言的基本知识基础上,同时还要了解汉民族历史、文化和民俗,接受系统的汉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汉语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培养正确的政治立场和良好的思想品德。

(二)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知识结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为指引;掌握语言科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现代汉语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原理和汉语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2、能力结构:

具有运用汉语和维吾尔语的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熟练运用汉语从事维汉双语翻译、语言研究和汉语教学的能力;具有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能满足和适应少数民族汉语教学第一线工作要求和需要,并在地方性、基层性、实用性和操作性的职业岗位或劳动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具有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运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3、素质结构:

具有维护祖国统一、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意识;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较强的法制观念、诚信意识和求实创新的精神;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终生学习的意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四、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五、主要课程:

综合精读、口语、听力、阅读、写作、现代汉语语法、现代维语、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汉维语法对比、视听说、中国文化概论、文学作品选读、心理学与教育、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两类。专业实践主要包括支教实习、文化考察、汉维语翻译实习、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社会调查、语言实践、MHK强化训练等。其中支教实习社会实践活动包括与专业相关、能够应用汉语服务社会的活动,例如口译、笔译等,尤其是当地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服务。语言实习主要是将学生送往县乡中小学顶岗支教和单位实习两种形式。学生利用真实语言环境巩固语言能力。

七、修业年限:

四年

八、学分要求:

本专业民考民学生总学分为157学分,其中必修课学分为109学分,选修课学分为48学分,选修课学分比例为31%,实践教学环节学分为36学分。

九、专业课程类别及学时、学分分配比例表

汉语(师范类)专业课程类别及学时、学分分配比例表(民考民

课程类别

总学分

总学时

学时所占比例

学分所占比例

备注

理论

实践

总学时

通识教育课程

36

356

74

566

21.4%

22.9%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42

338

814

1152

43.5%

26.8%

专业方向课程

33

410

302

712

26.9%

21%

教师教育课程

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

10

108

108

216

8.2%

6.4%

实践教学课程

专业实践

实习支教

10

6.4%

文化考察

4

2.5%

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开设

汉维语翻译实习(8千字)

2

1.3%

毕业设计

8

5%

MHK四级强化训练

2

1.3%

社会调查(小学期语言实践)

6

3.8%

大学生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课程

2

1.3%

创新创业课程

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讲座

2

1.3%

实践教学学分总数及占比总计

36

22.9%

合计

157

1212

1298

2646

100.00%

100.00%

十、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十一、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

符合《喀什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喀什大学学士学位评定工作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规定者准予毕业或授予相应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 邮编:844006

 

新泉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

 

高台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院路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