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本科教育>>正文
中国语言学院开展春季学期青年教师在线课堂教学竞赛
2020-03-29 17:23  

为进一步加快我院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推动我院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在线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中国语言学院从3月24日-3月28日每天下午18:00在钉钉平台开展春季学期青年教师在线课堂教学竞赛。   

为了不影响在线课堂教学进度,本次春季学期青年教师在线课堂教学竞赛分为4个场次,我院年龄在35周岁(含)以下的14名专任教师都报名参加了。参赛青年教师从本学期承担的课程中自行选择某个知识点或某节课的部分内容(环节),充分运用钉钉直播方式展示多媒体课件,多媒体课件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讲授搭配得宜。讲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参赛青年教师讲课时围绕主题,中心突出、过程清晰、结构完整、充实紧凑。重视讲解结合、讲练结合,优化过程、凸显互动交流。   

1

7

10

26

讲课环节结束后,以连麦问答的方式进入现场答辩,答辩专家提出的问题围绕授课内容或相关知识内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随机提出。参赛青年教师积极回答答辩专家提问,展示课程亮点,发现自身不足并虚心接受答辩专家指导,受益匪浅。   

参赛青年教师徐文婷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参加了今天的比赛,我学习到很多的线上教学的方法,同时也看到了自己一些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缺陷。通过这次比赛,相信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会有所进步。   

参赛青年教师邓璐莲说,参加这次比赛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线上教学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地平台,让我可以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与学生互动,引导启发学生思考,这样可以使讲授的内容深入浅出,提升教学效果。当然线上教学也存在一些弊端,比如有学生对老师讲的内容没有理解,由于时间限制也不能在针对个别学生的问题在做讲解,还好在钉钉平台有录播功能,如果学生课上没听懂,课后还可以看回放。我的不足主要是课堂用语不规范,口头禅太多,作为老师讲课一定要注意课堂用语,这是今后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   

参赛青年教师要文静说,本次参加中国语言学院春季学期青年教师在线课堂教学竞赛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和老师们互相学习的过程中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讲课中我将ppt与授课内容有机结合,教学环节完整,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如线上教学经验不足,操作不够熟练,答辩环节有回音,影响交流效果等,同时对时间的把控也不太好。总之线上教学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和线下教学相比也充满了挑战,作为教师必须要适应新的形式,多讲多练,累积经验,从形式、思路、内容等方方面面将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形成补充。   

本次春季学期青年教师在线课堂教学竞赛由中国语言学院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评委,综合参赛选手在线授课、答辩效果,PPT课件制作与应用、教学设计与实施质量效果,以量化方式在线测评。根据评委测评成绩,形成选手竞赛排名及等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活动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体教师的努力配合下,在参赛教师的积极参与下,圆满结束了,达到了预期效果,提高了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今后我们将继续注重我院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   

中国语言学院   

撰稿人:陆菲菲   

审稿人:李智涛   

2020年3月27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 邮编:844006

 

新泉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

 

高台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院路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