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特聘教授周金声老师为中国语言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2-06-08 20:07  

 

2022年6月8日下午,中国语言学院特聘教授周金声老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质增效的思考——从理论上认识和解决中国语文教育的根本问题》的校庆系列学术讲座。讲座由林青副院长主持,全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周金声教授谈到语言文字乃中华民族共同体生命之血脉,灵魂之基因。自古至今有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和现代西方语言学、文化语言学以及相关理论,唯独没有现代中国语言学。因此,新时代进一步加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亟待语言文字学方面的理论支撑。而从二千多年“书同文”的历史和众多方言的国情来看,真正能体现中国特色的语言学应该是以汉字为主导的中国文字与语言融合协调的理论体系。具有中国文化自信的学仁应该携起手来,求大同存小异,共同厘清相关概念范畴,守正创新,贯通古今,比较借鉴,跨学科融合研究,为构建“中华文字语言学”系统理论做出贡献。为了落实助力国家通语言文字教育提质增效的目标,他还介绍了创建《中华文字语言学通论》的构想和一系列的团队建设及其项目计划,分析和分享了比较具体的方案。 

周教授富有激情的精彩分享,为大家从事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与思路,周教授的使命感也深深打动了在座每一位听众的心,博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最后,林青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讲到:“周教授此次讲座为大家阐释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如何有效提升的问题,并力图创建中国特色的中华文字语言学;周教授作为特聘教授自引进我院以来,一直在为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尽心尽力,他一心为喀什大学发展的这种奉献精神让人感动,请大家向周教授致敬,希望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加入周教授的团队共谋发展,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普及推广及‘文化润疆’工程的深入实施群策群力。”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都感慨颇丰,一位研究生说:“周教授的慷慨陈词真让人敬佩与感动,新观点很受启发,以后一定会多去听听他的课。” 

周金声讲座1

周金声讲座2

撰稿人:聂金甜 

审稿人:李少平 

中国语言学院 

2022年6月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 邮编:844006

 

新泉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

 

高台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院路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