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动态>>正文
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在疏勒县巴仁乡(3)村开展“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16 10:05  

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乡村振兴实践团,于2023年7月10日-7月14日,在喀什地区疏勒县巴仁乡(3)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们在“爱心小课堂”的合照) 

7月10日-14日,实践团在疏勒县巴仁乡(3)村“爱心小课堂”为小朋友们开展“学业帮扶+”系列活动。实践团成员在课堂上教小朋友们朗诵红色诗歌、朗读红色故事、学唱红色歌曲,同时教小朋友们写毛笔字、学习暑期安全防范知识,对小朋友们进行心理辅导和感恩教育。实践团成员在课堂上辅导小朋友们完成学习任务、帮助小朋友们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培养了小朋友们的爱国情怀。 

(图为实践团成员任佳绮在“爱心小课堂”教小朋友们写毛笔字) 

(图为实践团成员马琳龙在“爱心小课堂”对小朋友进行学业辅导) 

7月10日、12日晚上,实践团在疏勒县巴仁乡(3)村夜校,对村民们进行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帮扶,在40分钟的授课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村民以小组为单位结对子开展对话训练,教她们学习日常用语。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夜校分组对村民们进行国语帮扶) 

7月11日,13日实践团在巴仁乡(3)村开展“弘扬劳动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成员走进乡土深处,体验农耕文化,学习了土地养护、农作物栽培和管理技术,加深了对农耕文化的了解和劳动的热爱。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农民学习了解西瓜的栽培知识) 

7月14日下午,实践团在巴仁乡(3)村开展了“同心同语一家亲”联谊活动,实践团成员和小朋友们一同展示在“爱心小课堂”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帮扶成果。活动中,小朋友们与实践团成员朗诵了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娃》;小朋友们背诵了古诗《登鹳雀楼》;赛米热小朋友还给大家讲述了爱国英雄刘胡兰的故事;实践团成员伊天朗诵了诗词《沁园春·雪》,实践团成员马瑞为小朋友们讲述了“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故事;实践团成员马琳龙以退伍军人的身份为小朋友们开展爱国教育,讲解国防知识,引导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热爱伟大祖国,立志报效国家;最后,实践团为小朋友们发放学习用品,并向村民捐赠衣物;活动在实践团成员和小朋友们的歌唱声中圆满结束。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们一起朗诵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娃>) 

喀大学子在疏勒县巴仁乡(3)村开展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实践团成员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爱心小课堂”的教学的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提高了小朋友们的国家通用语言运用能力,丰富了课外知识,同时和小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夜校的村民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帮扶中,实践团成员教会了村民们日常问候语,切实帮助了村民们。在田地里,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农耕文化,丰富了实践知识。在联谊活动中,小朋友表示非常喜欢实践团的小老师们,希望实践团成员以后还能继续给他们上课。实践团成员倍感荣幸,十分感激小朋友们。 

(图为参加“同心同语一家亲”联谊活动人员的合照) 

同时,实践团成员们意识到在南疆基层推广普通话工作任重而道远,认识到当代大学生应当勇于担当使命,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实践团成员们立志投身到祖国边疆发展的事业中去,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撰稿人:米日班古丽 

审稿人:李少平 

中国语言学院 

2023年7月1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 邮编:844006

 

新泉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

 

高台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院路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