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师资动态>>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2020-03-14 16:09  

案例二 

中国语言学院刘居红老师在准备《中级阅读》课程的教学设计过程中,采用“腾讯课堂”开展教学,课前精心准备,课后仔细复盘,课堂上师生互动频繁,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上课前,为保证上课前总体预习情况较好,课堂教授效果和质量更好,老师布置《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三级)应试指南》计时练习,让学生提前完成。大部分学生手中都有书,为解决部分没书的学生的问题,刘老师将教材作成Word文件,发给了学生。 

上课过程中,教师通过“腾讯课堂”平台在线,上课时结合各种题型,讲解答题方法,解疑答惑。 

首先是课前五分钟的学习。按照学院预科教研室的要求,学习《习近平用典》中的内容,刘老师结合历史和文化,讲解古典名句的出处、含义,同时非常巧妙地结合当下的疫情防控形势,从《学习强国》APP上找到视频《大自然在说话》推荐给学生,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传导给学生,使学生在学好国语的同时,有关爱环境的意识。课前五分钟学习内容多,且贴近学生的生活,信息量大,非常扎实,学生可以利用学习强国APP反复观看这段视频。 

DEB1DFA95A7C707ACA4CE75EE7B1303D

在《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三级)应试指南》》计时练习第3组的讲解中,由于学生已经按照老师的要求提前完成了练习题,所以在上课过程中老师讲解与学生互动较多,充分掌握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利用腾讯课堂的“答题卡”功能,老师设定好答题时间,学生在线输入答案,老师不仅能看到学生的作答情况,而且统计到学生A、B、C、D的选择比例。能够很清晰地掌握学生的正确率。这样在讲解时就侧重于正确率不高的题,进行更多补充和详细讲解,最大程度使学生做到听完课不留疑问,不留困惑,以免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影响新知识的学习和吸收。 

IMG_256

刘老师要求学生利用课堂上的时间认真听讲,及时回答老师的问题,仔细记笔记。刘老师有一个习惯:把重点的知识重复几遍,用不同的颜色或图标做好标记,要求学生对老师反复强调的内容及时地记录或者截屏保留,便于课后复习巩固,力求用在线授课方式达到课堂教学一样的效果。有些基础薄弱的同学如果课堂内容没有完全掌握,老师也会在下课前预留时间进行耐心的解答。 

IMG_256

刘居红老师在上课前设计思考,针对MHK阅读考试难点,刘老师在练习讲解时加强了近义词词义辨析力度;除MHK答题技巧的常规训练外,加大词汇量的扩充;为激活学生词汇量,增加了多音字、形近词、同语素词、反义词的讲解力度。在线授课时现场提问,给学生一定的压力,也让学生感受到每堂课都有学生需要的新知识,让学生能时时保持最佳的上课状态,也让授课老师不觉得乏味。 

D90049E01F7D74A150102FE592EEF59A

IMG_256

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磨合,刘居红老师很快了解了学生的状况,备课前充分掌握学情,熟悉腾讯课堂的使用功能,在讲授时熟练而又准确地使用这些功能,讲授清晰有条理,使得课堂教授效率大大提高,学生听完课也非常满意。完全没有语言课的枯燥感,而是在课堂上适时互动,互动环节紧凑,不停地唤回学生的注意力。学生边听,边看,边消化。一堂课下来,解决了完成练习时留下的疑问,通过老师准备的拓展内容又掌握了更多新词汇,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IMG_256

线上授课效果主要不仅仅取决于教师是否表达、呈现清楚,而且在于是否能够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发生。布置作业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刘居红老师在学生的作业布置方面也是非常用心。建议学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自学,积累词汇量的同时,又了解国内外大事,关注时事动态,聆听党的声音,了解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接受与时俱进的思想,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IMG_256

中国语言学院 

审稿人:李智涛 

撰稿人:阿娜尔 

2020年3月13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 邮编:844006

 

新泉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

 

高台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院路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