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师资动态>>正文
我学院举办《现代汉语》课程线上教学交流会
2020-03-13 16:03  

3月12日,中国语言学院张美涛老师以《整合在线课程资源,优化课程设计、构建高效课堂》为主题做了线上教学交流会。    

张美涛老师认真分析线上教学和所教授课程特点,积极思考怎么样在充分利用丰富的线上资源的同时又能找到真正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信息资源,优化教学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整理出以下三条教学设计思路。   

Screenshot_20200312_180222_com.alibaba.android.ri

(1)有机整合网上线上资源,赋予课堂教学能量。   

老师通过对比分析《现代汉语》课程在超星尔雅、智慧树及bilibili等平台上所讲授内容的优缺点,有意识的进行整合和补充。利用超星尔雅平台上清晰的知识结构加上智慧树上丰富有趣的实际案例,帮助学生打好基础的同时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在上课过程中适当的利用哔哩哔哩平台上的教学资源作为补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Screenshot_20200312_180709_com.alibaba.android.ri

(2)优化教学方式,赋予课堂生命力   

在教学过程,老师除了整合各个教学平台上的教学内容,同时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小视频增强该课程的趣味性,使理论课不再枯燥乏味,帮助学生从“被动听”转变为“主动学”,激发学生兴趣。如播放各地方言有关的视频,举贴近生活的案例。同时,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用中学、学中用”,通过分析对联总结语音的概念。    

(3)优化教学过程,增强课堂教学容量   

一节课讲的如何,是否达到教学效果关键在于学生的教学反馈。张老师充分利用超星平台数据统计的功能,检测学生学习进度,并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调教学节奏,对于已经完成平台上学习任务的学生进行发散性提问,使学生在原先的基础上有一定的拔高,对于完成程度不高的同学提问基础知识相关的问题,帮助巩固专业基础。同时,设置问题链,激发扩展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Screenshot_20200312_181913_com.alibaba.android.ri

张老师强调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辅导都需要老师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完成每一堂教学任务的同时及时反思教学亮点和不足,为下一次上课进行更加充分地准备。    

老师们纷纷表示听完这次分享交流会获益匪浅,希望学院定期开展教学交流会,帮助学院教师之间形成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保证教学工作的高效推进。    

Screenshot_20200312_223413Screenshot_20200312_223358

中国语言学院   

撰稿人:阿娜尔  

审稿人:李智涛  

2020年3月13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 邮编:844006

 

新泉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

 

高台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院路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