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正文
喀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
2020-01-27 16:22  

 

一、纸质本论文规范 

(一)学位论文封面制作要求

1.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使用230克雅感极致纸,颜色为浅蓝色(单数年级)、雅黄色(双数年级)。

2.论文封面要严格按标准样本制作。(样例参见附件1:硕士学位论文封面。) 

3.论文封面内容(样例参见附件1) 

(1)学校代码(10763); 

(2)学号; 

(3)中图分类号(根据《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或登录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网站“网上参考咨询台”栏目中“中图分类法简表”查阅。网址为: 

http://www.lib.sjtu.edu.cn/chinese/virtual_reference_desk/ztfjj.htm

(4)密级(密级划分为公开、内部、秘密、机密、绝密共五级); 

(5)喀什大学徽标; 

(6)学校名称; 

(7)论文中英文题目(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 

(8)学院(学校规范的)名称; 

(9)学科专业; 

(10)研究方向; 

(11)年级; 

(12)研究生姓名; 

(13)指导教师姓名; 

(14)完成日期。 

注意:涉密论文需注明论文密级和保密年限。其中,1-4项和7-14项为必填项。 

4.论文书脊上印以下内容 

喀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论文题目、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年份、作者姓名(样例参见附件1)。 

(二)论文内容编排要求

1.论文内容编排顺序 

扉页→声明(独创性声明→知识产权权属声明)→出版授权书→中文摘要、关键词→Abstract、Keywords→目录→论文主体部分(引言→正文→结语)→注释→参考文献→附录→图、表和公式→读硕期间发表的论文→后记(致谢)

2.页码编排要求 

论文封面、扉页、独创性声明、知识产权权属声明、出版授权书、致谢、封底不编页码; 

目录、中文摘要、Abstract采用罗马数字编排页码; 

论文主体部分(引言→正文→结语)由第一页开始必须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页码。页码要置于页脚并居中,宋体,小五。 

目录及页码须由Word处理系统自动生成。目录只关联至三级标题。 

3.扉页制作要求 

扉页必须按标准样本制作(参见附件2)。 

扉页内容包括:(1)论文题目;(2)专业名称;(3)申请人姓名;(4)指导教师姓名、职称;(5)答辩委员会主席、委员(签名)。 

4.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放在目录之前,字数在1000-2000字左右,须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它包含全文的主要信息,是论文的压缩体。应扼要说明本论文的研究目的、思路、方法、意义,全文的总观点、论点与要点,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及新见解。语言力求简练、准确。 

摘要完毕后,另起一行,注明本文的关键词(3--5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 

论文摘要及关键词要有中英文对照。 中、英文摘要的上方为论文中英文题目。英文摘要要另起一页,内容应与中文摘要对应(含关键词)。 

5.目录(列出三级提纲,也可列出四级提纲)

目录须由Word处理系统自动生成。 

6.论文主体 

(1)引言(前言):主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涉及范围、相关领域的前人研究成果、研究设想、研究方法和实际设计的概述、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需通过对相关文献的综述和评析,澄清与本主题相关的研究历史与现状。明确本研究的目的,涉及范围、研究方法、在本领域的理论意义、实用价值,集中说明本文的创造性之所在。严格区分本人与前人、导师或其他人的研究成果。同时慎重使用“首次”、“填补空白”等词语。 

(2)正文:正文部分是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包括学习、研究和调查过程中所获得的材料,以及经过加工整理、分析研究而成的论点。论点、论据应力求准确、完备、清晰、通顺,做到实事求是、客观真切、简短精练、合乎逻辑。 

(3)结语(论):结论是对全文观点的总归纳、对正文中论述的重要结论的集中综合阐述,需力求明确、精炼、完整、准确,应严格区分本人与前人、导师或其他人的研究成果,要十分慎重的使用“首次”等词语表述自己的研究成果。语句不能与摘要等前文重复,应具有延伸性。 

7.注释 

注释是直接注明原文中直接引语或间接引语的页码出处,与论文原文直接发生对应关系。 

硕士学位论文采用篇末注,如所在学科有特殊需要,也可适当采用脚注。 

脚注(页脚注)必须一律集中体现于篇末注(尾注)中,放在结语之后、参考文献之前。引注页码必须准确、清楚。引用同一文献不同页码的注释应合并为一个注释,其页码写在正文注释序号后面的圆括弧内。 

页脚注应对应置于发生引用的文段当页页脚。 

同一论文其其全部注释格式必须一致。 

8.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按文献引用出现的顺序,放在注释之后。按照专著、期刊、报纸、学位论文、汇编、论文集、选集、网络等项目分类列出。外国文献与本国文献相对集中,外国文献按相同国别相对集中。 

各类参考文献编排格式须符合国家标准GB 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参见附件《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9.附录 

附录部分是对正文主体必要的补充项目,但不是论文的必备部分。下列内容可以作为附录: 

(1)正文内过于冗长的公式推导或其他无法写入正文但有必要列出的内容。 

(2)方便他人阅读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数据、图表或表格。 

(3)论文使用的主要符号的意义和单位编写等。 

10.攻读硕士期间发表的与学位论文有关的论文目录。 

编排格式参考附件:《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11.后记(致谢) 

应包括研究(论文撰写)选题、实施等的过程,已经解决的问题,遗留尚待解决的问题以及以后继续努力的方向,以及对提供帮助、指导或提供科研条件协助完成研究工作的单位或个人表示的感谢。表述应真挚、理智、适度。 

12.声明 

(1)论文独创性声明 

(2)论文使用授权声明(参见附件:学位论文模板)。

(三)字数要求

一般不少于3万字。“特培计划”研究生必须撰写不少于10000字的有关翻译方面的学位论文和完成汉维、维汉文本互译,字数各不少于20000字。 

(四)图、表和名词术语

学位论文中的图、表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或大写希腊数字)连续编号。如:图1、图2;表Ⅰ、表Ⅱ等。若图或表中有附注,采用英文小写字母顺序编号,附注写在图或表的下方。图、表要与正文之间空一行间距。 

(1)图的使用:要精选,要具有自明性,切忌与表及文字表述重复;要清楚,但坐标比例不要过分放大,同一图上不同曲线的点要分别用不同形状标出;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同文字表述一致;图序及图名居中置于图的下方。 

(2)表的使用:表中参数应标明量和单位符号;表序及表名置于表的上方。 

(3)名词术语:科技名词术语及设备、元件的名称,应采用国家标准或部颁标准中规定的术语或名称。标准中未规定的术语要采用行业通用术语或名称。论文全文名词术语必须统一。特殊名词或新名词应在适当位置加以说明或注解。 

采用英语缩写词时,除本行业广泛应用的通用缩写词外,文中第一次出现的缩写词应该用括号注明英文全文。 

(五)论文打印及装订要求

1.打印要求 

(1)论文基本格式。 

论文统一按word格式,用A4纸打印。学位论文打印时,要求纸的四周留足空白边缘,以便装订、复制和读者批注。每一页的上方(天头)和左侧(订口)应分别留边25mm,下方(地脚)和右侧(切口)分别留边20mm。 

(2) 论文正文格式。正文选用模板中的样式所定义的“正文”,每段落首行缩进2字;或者手动设置成每段落首行缩进2字,正文的字体为宋体,字号为小四号,字符间距为标准,行距为20磅。 

(3)章节标题格式。 

每章须另起新页,章内各节重新分页,各章之间分节。 

引言、结语、注释、参考文献、后记按章标题编辑字体。 

文科论文章节标题采用以下符号标识:

即以“章标题、节标题、节内标题如:一、(一)1.(1)”顺序标识。 

第一级,章标题:字体为黑体,居中;字号:三号加粗;1.5倍行距,段前与段后各空1行。 

第二级,节标题:字体为宋体,居中;字号:小三号加粗;段前与段后各空1行。 

第三级,节内标题1:字体为宋体,左右匀齐,首行缩进2字;字号:四号加粗。段前0.5行,行距20磅。如“一、”。 

节内标题2:字体为宋体,左右匀齐,首行缩进2字;字号:小四号加粗。行距20磅。如“(一)”。 

节内标题3:字体为宋体,左右匀齐,首行缩进2字;字号:小四号。行距20磅。如“1.”。节内标题3下:如“(1)”,无特别标识,与正文格式一致。此下不宜再做细分。确有需要的,可用其他字体突出标识。四级及以下标题须与正文同行同排,无需另起换行。 

理科论文章节标题采用以下符号格式标识:

即以“章标题、节标题、节内标题如:1.1、1.1.1、……”顺序标识。 

第一级,章标题:字体为黑体,居中;字号:三号加粗;1.5倍行距,段前与段后各空1行。如:“第一章” 

第二级,节标题:字体为宋体,居左,行首无缩进;字号:小三号加粗;段前与段后各空1行。如:“1.1、1.2、……” 

第三级,节内标题1:字体为宋体,居左,行首无缩进;字号:四号加粗。段前0.5行,行距20磅。如:“1.1.1、1.1.2……” 

节内标题2:字体为宋体,左右匀齐,行首无缩进;字号:小四号加粗。行距20磅。如“1.1.1.1、1.1.1.2……” 

节内标题2以下,无特别标识,与正文格式一致。字体为宋体,左右匀齐,首行缩进2字;字号:小四号。行距20磅。此下不宜再做细分。确有需要的,可用其他字体突出标识。须与正文同行同排,无需另起换行。 

(4)各章之间的分隔符设置。各章之间应重新分页,使用“分页符”进行分隔。设置方法:在“插入”菜单中选择“分隔符(B)…”,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分隔符类型为“分页符”,确定即可另起一页。 

2.装订要求 

论文必须用线装或热胶装订,不能使用钉子装订。 

二、电子版论文规范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必须将每位毕业生的学位论文集中上交。要求如下: 

(一)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文档必须是学位论文的最后定稿,内容和格式要和纸质本完全一致。在提交电子文档前要仔细检查电子文档的目录和内容是否一致。 

(二)电子格式要求电子文档必须用Word软件编辑或pdf(不加密)。 

(三)电子文档命名要求 

1.必须分专业建文件夹,每专业建一个文件夹,按“专业代码+专业名称”命名。如:“010101马克思主义哲学”。

2.每篇论文建立一个文件夹,按“学号+姓名”的文件夹。如:“2006010002张志杰”。

(四)电子文档的内容顺序(参见附件:学位论文模板

1.论文封面 

2.扉页:(1)论文题目;(2)专业名称;(3)研究生姓名;(4)指导老师姓名;(5)答辩委员会主席、委员(签字)。 

3.声明 

(1)论文独创性声明;(2)论文使用授权声明(参见附件:论文独创性声明)。 

4.学位论文出版授权书 

5.中文题目、摘要(含关键词) 

6.英文题目、摘要(含关键词) 

7.目录 

8.引言(前言) 

9.正文 

10.结论(语) 

11.注释 

硕士学位论文采用篇末注,如所在学科有特殊需要,也可适当采用脚注。 

12.参考文献: 

各类参考文献编排格式须符合国家标准GB 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参见附件:《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13.附录 

附录部分是对正文主体必要的补充项目,但不是论文的必备部分。下列内容可以作为附录: 

(1)正文内过于冗长的公式推导。 

(2)方便他人阅读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 

(3)重复性数据和图表;论文使用的主要符号的意义和单位。 

14.图、表和名词术语 

15.后记、致谢 

16.攻读硕士期间发表的与学位论文有关的论文目录,编排格式参考附件4:《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三、其他 

学位论文应突出学术性,为便于论文盲审和抽检,学位论文标题、正文等均不应出现培养单位、导师姓名、作者姓名以及其他有可能辨认出论文来源的字样。除按前述要求必须体现涉及培养单位、导师姓名、作者姓名以及其他有可能辨认出论文来源具体信息外,其余各处均应以大写英文字母方式替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 邮编:844006

 

新泉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

 

高台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院路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