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齐心凝聚共推普,民族团结兴中华--中国语言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
2021-07-06 18:38  

 

2021年7月2日,中国语言学院“牢记建党百年初心,践行民族团结使命”实践团(以下简称“民族团结实践团”)驱车前往喀什市阿克喀什乡库勒(1)村村委会,开展“齐心凝聚共推普,民族团结兴中华”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以与少数民族同学们结对子拉开了序幕......  

一、结对帮扶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

经历半个小时车程后,实践团队员们抵达了阿克喀什乡库勒(1)村,活动在库勒村文化活动中心开展,由民族团结实践团队长主持。活动开始前,队员们与村民、小朋友们相互了解;随后,以游戏的形式检验成果。不劳而获是可耻的,这样可以培养小朋友们的竞争意识,靠自己的力量获得想要的。正所谓:自弃者扶不起,自强者打不倒!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送人衣物,心添温暖。困难群众家庭的生活冷暖始终是党和政府的牵挂。捐赠衣物不仅是一份爱心,更是一种人文关怀。一份份简单的爱心便足以增加社会正能量,温暖我们的内心。民族团结实践团带队老师们与当地驻村工作队为困难群众捐赠衣物,每个人的笑脸便是他们最好的回报。民族团结实践团老师表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践团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为民族团结实践团队员同结对子亲戚相互了解。王嘉禹摄)  

民族团结实践团为小朋友们提前购买学习用品,除此之外,还准备了羽毛球、乒乓球、象棋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希望孩子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注重锻炼身体。在问答环节孩子们很活跃,争先恐后抢答,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见,素质教育的重要性,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人才。  

IMG_6044

(图为向结对亲戚们发放爱心小礼品 马畅 摄)  

二、推广普通话,我们在行动!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构建文明、和谐的语言环境,民族团结实践团队员们在阿克喀什库勒乡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通过“你画我猜”、“祖国,我想对你说”等活动,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言传身教,现身说法,实践团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塑造形象、表达情感,从而感染、启发小朋友们。语言的魅力无处不在,一句“祖国,我爱你”,表达出他们的爱国心。  

(图为民族团结实践团队员为结对亲戚解释推广普通话宣传单 王嘉禹 摄)  

实践团的队员们均是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专业的学生,开展这样的活动对他们来说,是一次珍贵的口语实践机会。通过与村民交谈,了解基本情况,实践团成员也发现了在自身的不足之处,人们常说:“书到用时方恨少”,自身知识储备不足还不自知,所学为官方维语相当于维语中的“普通话”,因地方差异,村民使用的为方言。由此可见,只注重书本学习是不够的,要立足于实践,立足于实际生活,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通过此次推广普通话活动,民族团结实践团队员们用行动阐释推广普通话的意义,语言同思维有密切的联系,是思维的载体和物质外壳以及表现形式。做真学问,实践出真知。坚定自己的初心,切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相关活动,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村民们排忧解难,用朴实的行动传递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滴水可以汇成江河,民族团结实践团,不只是一个实践团,更重要的是怎样做,有没有感染、启发到身边的人,众人拾柴火焰高,最是团结有力量。要把民族团结大爱化作稳定发展的永恒动力。百年大党的力量之源:植根人民,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那么,民族团结实践团的力量之源,更是如此。  

(图为实践团全体队员与贫困儿童们合影  王嘉禹 摄)  

撰稿:米海尔班古丽·麦麦提吐尔孙  

审稿:李少平  

中国语言学院  

2021年7月6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 邮编:844006

 

新泉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

 

高台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院路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