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回望百年历程,共筑民族团结——中国语言学院学子开展三下乡活动
2021-07-06 20:37  

2021年7月6日,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实践所和帕哈太克里乡文化馆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语言学院“牢记建党百年初心,践行民族团结使命”实践团(以下简称“民族团结实践团”)驱车前往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回望百年历程,共筑民族团结”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之际,民族团结实践团主要围绕参观纪念馆、开展主题团课、赠送中华优秀传统剪纸作品三个方面进行活动,同学们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砥砺爱国情怀的同时锻炼维吾尔语口语实践能力,更好的展示专业技能,为今后的维吾尔语专业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说明:图片1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主席回信纪念馆王嘉禹 摄) 

同学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参观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主席回信纪念馆。馆内珍藏有新中国成立以来两代领导人与帕哈太克里乡农民的来往信件,收录记载了帕哈太克里乡变化的珍贵历史文物。大家重温毛主席给帕哈太克里乡人民的回信,感受帕哈太克里乡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下的奋斗历程和巨大变化。馆内还陈列着农民们使用过的农具、以前劳动的照片、还有农民家里珍藏的土陶,看到这些文物更能让青年一代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与来之不易,更好地推动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播。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706011540/output_1.jpgoutput_1

(图为纪念馆中存放的毛主席给帕哈太克里乡人民的回信王嘉禹 摄) 

开展“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主题团课

本次团课由民族团结实践团代表主持,介绍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持续创造奇迹的原因,着重讲述百年光辉历程。以史鉴今,砥砺前行。同学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党一路走来的不易,也明白前辈们留给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通过他们不断抗争得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学习党史,汲取经验和教训。民族团结实践团成员表示:要把党史这堂必修课学好用好,在学习党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好我们新时代的长征路。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706011949/output_1.jpgoutput_1

(图为民族团结实践队队员和指导老师听讲解员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王嘉禹 摄) 

赠送中华传统剪纸作品,促进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民族团结实践团向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捐赠由中国语言学院学生制作的剪纸作品。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这个多元文化的交流中心,借助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将剪纸宣传出去,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学习到,发扬好,为传承中华文化贡献出一份力量,促进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706012312/output_1.jpgoutput_1

(图为民族团结实践队向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赠送中华传统剪纸作品。王嘉禹摄) 

本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实地感受到了百年大党的艰辛与不易,同时在毛主席回信纪念馆中体验到各族人民的交流与融合。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学习红色文化,不断加深对红色革命的理解,更好的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属于青年一代的力量与担当。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们要心中有初心和使命,肩上有责任和义务,胸中有祖国和人民,脚下有道路和方向,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地实现自己的目标,不断为促进祖国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长路征程漫漫,吾辈当上下求索,以奋斗共筑盛世华章!对党更加了解,坚定青年信仰、砥砺爱国情怀,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图为民族团结实践团成员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照。王嘉禹摄) 

撰稿:米海尔班古丽·麦麦提吐尔孙 

审稿:李少平 

中国语言学院 

2021年7月6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 邮编:844006

 

新泉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

 

高台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院路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