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中国语言学院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新使命”主题党课学习
2023-06-15 13:01  

2023年6月14日,中国语言学院全体教师、师生党员在新泉校区文科楼D001教室开展专题党课学习。中国语言学院党委书记李少平作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新使命”的主题党课。 

此次党课学习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作了深刻理解,对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深刻认识,对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大意义作了深刻领悟,对如何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语言文字事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行了思考。  

(中国语言学院党委书记李少平讲主题党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要求“深入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强调:“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2020年,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四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语言文字战线胸怀“国之大者”,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新机遇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语言文字事业需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把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发展大局、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语言文字需求作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把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作为奋斗目标。以服务促发展,以发展带服务,努力推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参会师生认真聆听)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我们深刻地理解了新时代国家语言事业的重大意义。语言文字既是文化的载体,又是文化的组成部分。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其中当然包含着语言认同。我国多民族文化融合涵养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智慧结晶,也是我们国家的文化符号之一,在凝聚中华民族、维护国家统一、展示中华文化魅力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也必须深刻认识语言文字健康发展对保持民族文化先进性、增强文化感召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中的独特作用。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前提。同时,我们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使命与责任,不断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繁荣发展。 

撰稿人:谢富铖 

审核人:李少平 

中国语言学院 

2023年6月14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 邮编:844006

 

新泉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

 

高台校区地址:新疆喀什市学院路29号